embraced


ooc!x3

第三视角“我”,一发完

私设维勇退役后领养了个孩子,孩子又有了个下一代

时间捏造,甜虐?反正写的也不咋地

装bility,标题用个英文

微博上看到的梗

以上

——————————————————————————————————————————————————————————
1

我循着维恰爷爷小记事本里画的涂鸦找到了那个衣柜。

我想打开它,但又不敢。

最爱我的勇利爷爷在不久前去世了,在他去世后维恰爷爷的身体情况也愈加糟糕。

我明白,他之前常常对我讲的,绝对不能丢下的两个“L”——“love”和“life”也一块随着勇利爷爷死去焚化,埋在墓碑之下。尽管如此他还在安慰着我们说没关系,可我明白,他们是相互依存的,如今我的维恰爷爷也要离开我们了。我捏紧钥匙,强迫自己走出屋门。

我不想哭,可泪腺就像坏掉了。

能够想起的只有勇利爷爷的笑容。

2

“勇利一直都是个过分的人。”

维恰爷爷经常这么说,即使年纪多大他还是勇利爷爷口中常调侃的“爱哭鬼”。

勇利爷爷还在时我只觉得他们一个负责哭一个无奈的哄像是电视剧的某些桥段一样生动有趣,可即使现在我的维恰爷爷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发呆,浑浊的泪珠顺着他布满皱纹的脸上滑落下来打湿衣襟,却再也没有人的安慰能入到他的心里。

他的哭泣是无意识的,他在我父母的面前一直都在笑,偶尔还会有可爱的心形嘴。但,他在演戏呢。

临走前我妈妈让我多陪陪爷爷——因为老年人宠孩子的缘故他们爱我爱的更多,我是维恰爷爷最好的倾诉者。

不常见到的尤里爷爷也来过,即使年龄的束缚让他不能再随心所欲的怒吼和蹦跳,可他的嘴巴还是那么犀利不给人留情面。

他俩关上门在屋子里单方面争吵,不一会声音就弱了下去,有了细碎的、压抑的哽咽声。我端着两杯温水站在门口犹疑着要不要进去,却差点被突然拍开的门砸到脸。

尤里爷爷的眼睛红红的,他接过我手里的杯子喝了一口水沉默了一会就走了。

我拉住他的衣袖,望着他。

“莉兹,看好那个秃子,多听听他说话。”

他跟我说。

3

我的维恰爷爷开始给我讲他们年轻时候的事。

他们的初遇,半吊子教练心得,竞赛生涯和心动;退役,当教练,领养我的母亲,看着她生下我。

“你可不知道,当初你勇利爷爷就是靠尬舞扬名四方!”他夸张的对我说,“而且他是难得单纯对我有所期望,又毫无图谋的人!”

“还有那时候勇利超——过分,给我戴上戒指的第二天说要和我结束——为了我好。”

“你说说他有多自说自话。”

“嗯……你没有见过玛卡钦,他是最棒的狗狗,我的家人。”

“对了,当初你出生的时候他担心坏了,差点和我把你爸揍一顿!”

……

他眉飞色舞的说着说着,突然安静下来。

“伊丽莎白,我该怎么办?他又不要我了。”

他问我,委屈的像个糖果掉在地上的孩子。

我能做什么?他需要的不是新的糖果。

我只能抱住他,像是保护一个脆弱的壳。

4

他塞给我一个本子。

“我记得我把钥匙藏在了那,”维恰爷爷指着五角星的位置,“帮我找出来呗。”

钥匙埋得不深而且土很新,我把它从盒子里拿出来,不出意外那是个相当新的钥匙

维恰爷爷在支我出去。

等我气喘吁吁的回来时,他冲我坏笑着吹了个口哨,有那么一瞬间我以为勇利爷爷其实还活着。

“那个衣柜的钥匙就给你了。”他抚摸我的脑袋,湛蓝湛蓝的眼睛里有我看不明白的情绪。

“安慰我这种人太不容易啦,莉兹有没有觉得很累?”

我突然很生气。他凭什么认为我会觉得他麻烦,还给我造了这么一个“娱乐项目”!我独自生了一会闷气,在回忆起这几天维恰爷爷给我讲的一股脑的往事中,突然意识到被安慰的一直都是我。

我是多么需要这些回忆,在以后的以后我想起他们时。

爷爷,对不起。我说。

“你呀,”他说,“连生气都和勇利这么像。”

“钥匙属于你了,我想我不再需要它。”

他摩挲着手指上的金戒指,孩子一样满足的笑开。

他们是相互依存的。

我要失去最爱我的两个人了。

“莉兹,笑一笑吧。”维恰爷爷哄小孩一样给了我一块巧克力,“我们从未离开。”

我打开衣柜,门和板子之间的轴承发出“吱”的声响。

那是两套挂起来的陈旧却完整的考斯腾,我想它们那时套在表演者的身上一定像极了王子的礼服。

酒红色的那件挂在稍小的蓝色考斯腾的后面,衣袖环过腰身的位置,打了个结,像是情人从背后的拥抱。

那年巴塞罗那的表演滑,他们也这样拥抱过吧。在冰面上共同起舞旋转,拥有彼此,而后离开他们深爱的地方又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

在俄罗斯的某座桥上,他们一定紧紧相拥,在朝阳下有车流,有人群,有欢快的叫着的狗狗,有他们亲爱的朋友。

他们现在又在一起了。

看啊,这老一辈的爱情。

end

算是百粉贺文?(是有这个吧)看到看不到就随缘份吧

评论(2)

热度(8)

渣藤

不禁开始怀疑人生